陈光辉副书记带队调研指导我校在云南的两个新型研发机构

时间: 2024/03/04   作者:   点击:


本网讯(社会服务处 裴昌胜 云南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德宏热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 唐圣果)2024年2月29日—3月2日,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光辉带领社会服务处、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园艺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和专家调研指导湖南农业大学云南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德宏热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

湖南农业大学、普洱市人民政府、普洱学院、普洱市科学技术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2月29日举行的云南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领导小组会议。湖南农业大学、德宏州人民政府、德宏职业学院、德宏州科学技术局、农业农村局、科学技术创新中心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了3月1日举行的德宏热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领导小组会议。云南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德宏热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院长唐圣果汇报了两个研究院的建设运行情况。与会人员从强管理、促转化、抓培训、建平台、出模式、抓项目、重支撑、建队伍等方面就研究院建设、管理和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云南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普洱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相受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智勇委托,对陈光辉副书记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云南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成立以来辛勤耕耘创造的成绩表示祝贺,期待研究院在市政府和其他各方支持下取得更大成绩。普洱学院党委书记胡国云表示,研究院成立以来发展卓有成效,普洱学院将加强与研究院的合作并为其建设和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期待研究院立足普洱特色产业和面向东南亚的区域优势,在推进发展、严格管理、用好知识产权、创建产业链等方面加大力度,推进研究院行稳致远。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云南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领导小组组长陈光辉充分肯定了研究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研究院要在持续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强化项目实施深度、加快平台建设速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经验总结提炼等方面着力,推进农业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新力量。

5..png

在德宏热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德宏州副州长刘毅能在介绍了德宏州的农业发展现状与地方资源特色优势之后强调,德宏州的农业科技需求旺盛、科技成果转化有条件,期待德宏热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运用发挥好地方平台和资源优势,推动德宏黄牛、中药材、水产、蔬菜、茶叶等产业提质升级。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德宏热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领导小组组长陈光辉教授充分肯定了研究院落地运行8个月里取得的成效,希望研究院强化运行团队保障,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加快项目落地实施,聚焦德宏热区农业产业加强规划,加快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德宏口岸优势、高校学科优势及院士专家团队的资源优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地方产业,带动百姓增收致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墨江考察并举行专家工作站工作研讨会

考察墨江合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

考察芒市遮放小毕朗米业有限公司

考察芒市遮放贡米有限责任公司

考察德宏小匡粮油食品有限公司

研究院水产中心首席专家肖调义教授一行考察调研德宏州水产技术推广站,开展“吉罗鱼”亲本标记、全基因组采样实验


考察组一行还实地调研了墨江合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芒市遮放小毕朗米业有限公司、芒市遮放贡米有限责任公司、德宏小匡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等地,召开了湖南农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暨项目对接座谈会。陈光辉作为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为水稻产业发展、项目合作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设立在普洱市的云南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由湖南农业大学、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和普洱市人民政府协商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自2021年12月挂牌运行以来,累计获得经费支持超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对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总投入6.87亿元,新增经济效益9.15亿元,创税3700万元,打造了中部优质高校服务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服务“普洱模式”。设立在德宏州的德宏热区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是湖南农业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德宏州人民政府协商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为德宏州第一家新型研发机构,自2023年6月挂牌运行以来,在助推科研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建设、科技人才培养及科技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