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处党支部开展“结对互融共提升,科技服务助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 2023/03/17   作者:   点击:

   本网讯(社会服务处 裴昌胜3月16日,社会服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朱华武,副处长胡泽友、李毅带领支部党员赴花垣县开展开展“结对互融共提升,科技服务助振兴”主题党日活动,为结对帮扶花垣县协同推进 “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把脉开方”。

 


图片2(1).png

花垣县、湖南农业大学“百百千”行动2023年工作推进会


“我们十八洞村有5点需求,一是请求湖南农大团队指导十八洞村村庄规划。二是加强对十八洞村的5A级景区提质改造、旅游业态布局等规划的指导。三是加强对村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制定方案的指导。四是加强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旅合作社、村民自营经济发展谋划规划的指导。五是加强对十八洞村古村落保护、消防安全、民族民俗文化谋划规划的指导。”“祥和村的矿山覆盖地大,现有蚕桑产业、茶叶、服装、养牛等产业,请求农大指导村庄的整体科学的系统规划产业布局人居环境以及社区管理服务人员、经营性技术人才的培训学习。”……在花垣县副县长胡卫文主持召开的花垣县、湖南农业大学“百百千”行动2023年工作推进会上,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十八洞村、新科村、民河社区、大猫村、火焰土村、祥和村、老王寨村、 张刀村、金龙村、沙科村驻村第一书记,纷纷结合实际和特色提出了需求。

朱华武表示,花垣县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结对帮扶做好国家乡村振兴局指导的“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计划更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大家提出的建议,需要把好工作思路、做好工作内容、建好工作机制,学校可以从开展村庄规划、助推产业发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人才培养培训和品牌建设等方面着手,推动 “百百千”行动示范工程的打造。村庄规划各有特色,需要县政府加大统筹力度;产业发展方面,农大能够提供技术支撑、技术支持、技术指导等服务;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农大具有较为成功的经验,尤其是在驻村帮扶的新科村、望高村和那光村都创造了优秀典型;农大在人才培训方面具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培训平台,形成了品牌,具有良好的反响;品牌打造方面,需要加强策划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以及县域公共品牌。

胡卫文表示,花垣县将进一步梳理相关问题提交给农大专家,针对性地开展常态化、稳定化的支持和服务,把“百百千”行动落到实处,共同完成“百百千”计划。


图片3(1).png

开展支部结对帮扶



走访慰问帮扶对象

图片7(1).png

考察基地羊肚菌种植

   在湖南农业大学定点支持帮扶的花垣县长乐乡那光村,霏霏细雨中,朱华武一行在那光村驻村第一书记彭可为等陪同下,走访慰问了结对帮扶村监测户,走入田间地头,察看学校科技帮扶、产业帮扶催生的“稻鱼菌”生产模式示范基地的羊肚菌种植和茶叶种植、加工基地,与村骨干党员就大棚雨后排水保产保收等进行了交流指导。这是湖南农业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精神,推进“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心手相牵”教育帮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湖南农业大学社会服务和乡村振兴工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服务乡村振兴,聚焦全省14个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和15个乡村振兴帮扶县实施“四个一”工程,与浏阳市共建全国现代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结对浏阳市、花垣县开展“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院士天团领衔在助力华容芥菜转型升级、凤凰果业发展、“做好一桌湖南菜”、大湘西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方面第一时间开展行动,提供建议和方案。成立了“湖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中心”,联合湘、赣、渝、鄂、黔五省(市)18家高校、科研院所成立“武陵山罗霄山与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科教联盟”。入选教育部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2项、全国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典型案例交流会优秀案例4项,1人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