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受邀参加2023年湘西州知识产权工作会议

时间: 2023/03/19   作者:   点击:

本网讯(社会服务处 刘雯)3月16日,2023年湘西州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在吉首市召开,我校知识产权中心、技术转移中心执行副主任胡泽友、动物医学院副教授邹剑锋、社会服务处成果转化科科长刘雯应邀参加本次会议。

图片1动物医学院邹剑锋教授在会上作技术路演推介(1).png

 中心副主任胡泽友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图片1动物医学院邹剑锋教授在会上作技术路演推介(1).png

动物医学院邹剑锋教授在会上作技术路演推介


胡泽友就我校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有关情况作交流发言。邹剑锋开展了“中兽医药现代化与绿色养殖技术”路演推介。

2021年5月,湖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湘西分中心成立,为高校、地方和企业搭起了一座技术桥梁,也进一步深化了湖南农业大学与湘西州政产学研方面的合作。近两年,学校累计派出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等300余人次赴湘西州各地开展技术推广及科技服务;与湘西州、凤凰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当地产业发展、专业人才培训、文创旅游、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事项展开合作交流,发挥学校科技优势支撑乡村振兴;与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烟草公司湘西州公司等23家企业签订了技术合同,合同金额650万元,其中“农用履带底盘”5项相关专利以实施许可的方式提供给吉首市宗南重工制造有限公司使用,真正实现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在古丈,刘仲华院士团队持续推动古丈毛尖、古丈红茶两个公共区域品牌高质量发展,使其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华文化名茶”“世界茶叶博览会金奖”等荣誉称号;在凤凰,学校与湖南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凤凰县菖蒲塘村共建的“湖南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是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科协三部委授牌的首批“科技小院”;在泸溪,学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生猪育种专家陈斌教授,十几年定点服务的泸溪县元胜生态养殖责任有限公司成功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创新型企业、浦市铁骨猪保种扩繁示范基地;在花垣,学校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为那光村量身设计的“稻鱼菌”(即:高档优质稻+高山稻花鱼+珍品羊肚菌)耕地增效生产模式,2022年为村集体增收纯利30余万元。

    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而高校则是科技成果创新地、聚集地。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发挥“湖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湘西分中心”这一平台作用,为政府、企业与高校“牵线搭桥”,服务湘西州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