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名初级技术经纪人在我校参训 推动“科研产品”转化为“经济效益” ——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第三十四期初级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时间: 2023/04/14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胡泽友致辞

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湖南)负责人、湖南省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协会理事长张燕作专题讲座

本网讯(社会服务处)413日,国家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能力等级培训(湖南)第三十四期初级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在我校开班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湖南)负责人、湖南省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协会理事长张燕,湖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胡泽友出席开班仪式。省内2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技术服务公司的6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胡泽友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对培训在农大举行表示感谢,对培训开班表示祝贺。他指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培养老师科研能力,促进科技成果产出,扩大学校影响力。多数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原因之一是缺乏懂技术、懂法律且善经营的专业人才,希望通过培训能够增强技术经纪人队伍,推动知识产权流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张燕作了《国家技术经纪人培养项目及职业应用》专题讲座。她强调科技创新不是科学、技术、产业的线性接力或简单相加,而是一个复杂的迭代过程,从基础研究到科学原理验证,到样品、小试、中试,再到产品、商品,过程较长,科研人员多擅长知识创造和技术研发。科技成果商品化、商业化和产业化很需要技术经纪人/经理人推动“科研产品”转化为“经济效益”。技术经纪人在推动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期培训班由湖南农业大学和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湖南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承办、湖南农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浏阳市分中心和长沙绿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培训为期3天,开设了技术市场与技术经纪人概述、公司法、科技金融服务实务、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解读与实务、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实务、技术需求挖掘实务、技术交易撮合实务等课程,邀请了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湖南省技术产权交易中心、湖南股权投资协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行业协会负责人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