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山、罗霄山和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科教联盟第二届院士论坛暨科技人才创新现场会在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举行

时间: 2023/09/25   作者:   点击:

01会场.jpg

大会现场


01黄路生院士主持.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黄路生主持大会开幕式


1邹学校校长讲话 两山一区乡村振兴科教联盟第二届院士论坛.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致辞


2刘仲华院士讲话 两山一区乡村振兴科教联盟第二届院士论坛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致辞


5莫广刚致辞2.jpg

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讲话


05魏辅文院士 主持第二阶段会议.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魏辅文主持院士论坛


03吴义强院士.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作主题报告


04刘少军作主题演讲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少军作主题报告


本网讯(社会服务处)9月20日至22日,主题为“科技、人才、创新”武陵山、罗霄山和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科教联盟第二届院士论坛暨科技人才创新现场会在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举行。

开幕式于9月21日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黄路生主持,李德发、魏辅文、邹学校、包振民、江风益、刘仲华、刘少军、吴义强等院士出席。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小青宣布开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代表联盟致辞,向关心支持联盟工作的各级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指出,联盟成立一年来,以科教兴农为己任,活跃在“两山一区”乡村振兴主战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区域发展贡献了力量。在赣南革命老区上犹县举行第二届院士论坛,启动创设“五个一”工程推进乡村振兴试点,推动油茶、茶叶、生猪等国内知名产业龙头企业与上犹联姻是进一步打造“两山一区”区域特色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的的有力举措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两山一区”联盟成员单位凝聚了“科教赋能 乡村振兴”的发展共识,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引起了强烈反响,赢得了广泛赞誉,只要持之不懈,一定能够书写出区域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副主任、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充分肯定“两山一区”乡村振兴科教联盟的开拓性举措。他认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两山一区”乡村振兴科教联盟,紧扣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课题,是区域性乡村振兴示范的有益探索。 

开幕式上举行了科技小院授牌,签约了“五个一”工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等协议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魏辅文主持院士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吴义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少军分别以《科技创新引领竹产业绿色低碳发展》《鱼类良种良养良销》作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还深入到梅水乡园村、阳明国际垂钓基地、和润宇科技、溢联科技等基地或企业开展了科教赋能乡村振兴调研活动。

湘赣鄂渝黔5省市的19家联盟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赣州市领导,赣州市直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科创赋能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等参加了调研与开幕式。

20日晚还举行了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调整后的第一届联盟理事会名单和专家委员会名单,听取并审议理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并围绕联盟自身建设、科技交流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联报、平台共建、科技小院共建等讨论谋划工作计划。

会议由武陵山、罗霄山和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科教联盟、江西农业大学、赣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联盟成立于2022年,湖南农业大学为理事长单位。据不完全统计,联盟成立以来,支撑了37个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6个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获得7项国家教学成果奖、20余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等各类科技奖,新增3个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4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4家全国最美科技小院等,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了强劲科教支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