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专题讲座

时间: 2021/12/03   作者:   点击:

 

 

 

1130日下午,校知识产权(技术转移)中心特邀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负责人、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罗林波教授来我校作题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与专利运营政策、模式及案例分享》的专题讲座。报告会由知识产权(技术转移)中心执行副主任胡泽友主持,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罗林波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相关政策制度,然后从科技成果转化不同的模式方面展开论述并分享了有价值的转化案例。他讲到“专利开放许可”制度,2019-2020年,我国《专利法》进行了第四次修改,借此修改契机引入了专利开放许可制度,目的是为了促进专利实施运用,推动专利权经济价值的实现。这是一种新的值得推广的成果转化新模式,专利开放许可如同给专利贴上了一个开放使用的标签,可以大幅降低许可谈判的难度,大幅减少专利的交易成本,对促进专利实施有着积极作用。然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如何最大限度利用专利开放许可制度仍是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的重要命题之一。

在提问环节,我校老师就“农业领域的专利技术如何在转化中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等问题与罗教授进行了互动和探讨。罗教授说,现在科技成果转化已成为各部门考核学校学科建设好坏的重要指标,学校应先对已有的专利开展分级分类工作,建立或依托专门的专利管理运营平台,把科技成果当作“商品”去做,实施全过程管理。

 

专家简介:罗林波,韩国汉阳大学电子计算机与通信专业博士,武汉“光谷3551人才计划”入选者、湖北省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专家。现任湖北省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负责人、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擅长高校技术转移、知识产权运营、产业孵化、图像处理和图像传感器设计。主持/参加国家级项目4项,省市项目10余项,参加各类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其中SCI收录13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6篇)。获批国家专利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