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2016年——2022年科技成果汇编

时间: 2022/03/14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科技成果简介 

   

  湖南农业大学是一所以农科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在水稻、油菜、蔬菜、茶叶、生猪、水果、药用植物资源利用等领域着力打造一批产业创新链和创新集群,逐步奠定了我校在全省乃至全国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地位。我校作为湖南省科技厅第一批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示范单位、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首批种业人才发展和科技成果权益改革试点单位、湖南省知识产权高校示范中心和长沙市技术转移基地在农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湖南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中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一、近年科技成果情况 

  2016年——2021年期间,我校共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07项,主持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12项。共授权植物新品种保护权33项,共审定(登记)动植物新品种80个;共申请国家专利1057件(其中发明专利949件),获授权专利1451件(其中发明专利758件);获得著作权496件;完成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76项,科技成果评价26项。我校在油菜、水稻、茶、水果、生猪、烟草、植物资源利用等领域着力打造一批产业创新链和创新集群,逐步奠定了我校在全省乃至全国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地位。2016年以来,我校共有103项专利、植物新品种等科技成果得到转化和应用。 

  二、取得的成效 

  1.政策引导,先行先试。在农作物新品种方面,我校在作物育种领域有较大优势,通过与国内较大的种业公司进行合作,隆平高科、大北农集团、中粮集团等,为使有苗头的新品种、新组合能以最快的速度得到推广,成果的分享在成果实施过程或事后双方共享。提高了优势学科和优势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加强创新、创业等各类政策引导,进一步强化激励措施,营造广大师生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2.规范管理,效率优先。学校对科技成果转化实行统一管理,2020年学校成立了“知识产权中心”、“技术转移中心”和“湖南农业大学知识产权运行和管理领导小组”。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我们引进了省内有影响的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中介机构(中部知光、湖南朕杨知识产权、长沙和雅、博士科技等)联合办公,为我校把脉。建立了一大批新型农业科技转化和推广平台。如,在湘西自治州和益阳市成立了技术转移分中心,在广东省成立了黄埔创新研究院和在云南省成立了云南循环农业研究院,这些为我校科技成果在外省市转移转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3.分类转化,成效显著。学校坚持创新驱动,涌现了一大批农业科技成果。在水稻、油菜、蔬菜方面,育成了一大批优质杂交稻、油菜、蔬菜品种,同时在茶叶、生猪领域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筛选出了40多个重金属镉低积累作物品种。植物资源利用领域,实现了提制关键技术的突破,该技术应用于400多种药用植物功能活性成份的提制,开发了一系列天然添加剂产品,获得国家首个二类中兽药批号,成为我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用先进科技成果改造传统农业,促使老树生新花。如,油菜产业领域,每年新品种推广面积占我省油菜种植面积的80%,实现全程机械化,形成了油菜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的创新链。水果产业领域,在常德澧县打造出了“南方的吐鲁番”;在永兴县打造“永兴冰糖橙”地标品牌,柑橘产品优质率由30%提高到60,截止2020年永兴冰糖橙种植面积达16万亩,年产量10万吨,实现产值10个亿,已经成为全县推动农业现代化的主导产业和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生猪产业领域,以传统遗传育种优势为基础,拓展到以功能性饲料、无抗生素饲料添加剂、畜禽废泄物资源化利用等为核心的健康养殖与深加工关键技术领域,为社会创造产值23.6亿元;茶叶产业领域,着力突破黑茶提质增效、产业化关键技术,使得安化县茶园面积从2016年的28万亩发展到36万亩,茶叶加工量由5.6万吨增加到8.5万吨,综合产值由102亿元增加到230亿元,茶叶加工企业由 100家增加到300多家,累计纳税12亿元,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在20%以上。黑茶产业与精准扶贫无缝对接,在安化县15万多贫困人口中有10万人因茶脱贫,为安化县脱贫摘帽贡献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