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辉副校长带队赴株洲市渌口区考察调研

时间: 2023/03/02   作者:   点击:


考察现场


座谈会


双方代表合影


本网讯 (社会服务处 刘志军)2023年2月27日,陈光辉副校长带队前往株洲市渌口区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考察调研。株洲市渌口区副区长刘伟等接待了考察团一行。社会服务处处长朱华武、水产学院王晓清教授、农学院罗红兵教授、环境与生态学院李有志教授等参加了活动。

考察团一行先后现场考察了渌口区花园村的闲置冷浸田和渌口村玉米种植基地。在花园村,陈光辉一行认真听取了当地干部和村民对冷浸田的分布、规模、经营现状等情况的介绍。在渌口村,考察团详细了解了玉米生产基地的种植面积,生产效益、销售方式等情况。陈光辉一行就当地干部和村民提出的如何改造冷浸田进一步发挥生产效益,如何提升玉米品质、品牌影响力和扩大玉米销售规模并获取更大的效益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刘伟在区政府主持召开了合作框架协议和产业发展商洽座谈会。渌口镇、渌口区畜牧水产局、农业农村局等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当地的山塘鱼、玉米等产业发展、冷浸田的改造与利用、农产品品牌打造等情况。考察团专家针对提出的疑问和困惑作出了回应和解答。

陈光辉指出,渌口区农业发展当前存在着主导产业不够明显、名优产品不够、一二三产业融合程度低等问题,今后发展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要因地制宜,宜渔则渔,宜耕则耕。二是要有系统思维。发展产业之前要进行广泛科学调研,摸清楚市场需求和发展规律。三是要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他说:“地方产业可以采取先发挥资源等优势,重点发展好某个产业链、某个环节,然后争取与其他地区对应产业的优势链条进行融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今后,学校将吸收渌口成为“两山一区”乡村振兴科教联盟成员、“四个一工程”基地县(区),进一步加强在科学研究、技术推广、产业开发、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大力促进农业科技与农业人才赋能乡村振兴、农业强区,促进渌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建设青春渌口和农业强区,打造现代农业合作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