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共建的“湖南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落户昌蒲塘村

时间: 2021/12/10   作者:   点击:

本网讯(食科院王锋、科技处胡泽友)129日,由湖南农业大学、中国石化集团、湖南省科协等单位共建的“湖南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揭牌仪式在凤凰县昌蒲塘村猕猴桃基地举行。中国石化集团党组副书记赵东、湖南省科协副主席刘晓河、湖南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邓益平、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湘西州科协主席刘彗平、凤凰县委组织部部长吴章游参加了揭牌仪式。湖南农业大学科技处、凤凰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工信局、县科协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科技小院专家参加了相关活动。

“湖南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依托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由园艺学院王仁才教授担任首席专家,是我校参与共建的15家湖南省首批科技小院之一,也是湘西州首家“科技小院”。

在揭牌仪式上,颜长文书记指出,“科技小院”汇聚了全省顶级农业科技团队和科技人员,为凤凰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科技服务,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源头活水,对将凤凰建设成“中国最大的优质猕猴桃基地”、“中国南方最大的猕猴桃销售、储存、加工、物流中心现代化平台”和“湖南最具特色的产业明珠”的战略目标充满信心。

“科技小院”以研究生驻地研究为主,是一种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很好结合在一起的模式,它能让学生发现并极大地发挥出自己的潜能,是人才培育新模式、技术应用新模式、社会服务和科技创新的新模式。学生长期驻扎在生产一线,可以通过全过程跟踪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并且通过实践,积累经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湖南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将依托我校人才和技术资源,针对猕猴桃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在绿色高效优质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园建设、新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高效栽培、产品深加工、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科技创新,开展“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的服务,将在我校园艺、食品、植保、经济等专业研究生的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石化集团将提供首批200万专项资金用于“湖南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的建设。